對大多數的民眾,及本校幾乎全部的學生來說,物理都算是一門困難的科目
因此,對於課堂上的物理老師們來說
極容易被一張張困惑無聊不解痛苦幽悶放棄的臉蛋整倒自己的熱誠和信心
因此我都會和同行分享,物理老師上課最好要學會「自high」技能
 
自high有很多好處,除了提振精神、加油打氣,另外
學生真的有機會因此哄哄自己困難的物理可能真的「有點有趣」...願意繼續耐性聽講
或是對於物理老師的阿達行為...「有點興趣」...願意給老師面子繼續假裝有在上課
而對於老師來說,學生開心有反應,會造成一種自以為是名師的催眠效果
這種效果進一步會正增強老師的教學勇氣、樂趣和信心
也就是說,「教   學 相   長」。
 
教學相長案例I:
魚:碰撞有哪三種?
生:完全彈性、非彈性、完全非彈性
魚:很好,所以像鋼彈合體就是完全非彈性碰撞,撞完之後合為一體,然後以相同速度飛走...
生:(舉手)老師,鋼彈哪有合體?
魚:這就是你太久沒看了,人家最新的鋼彈seed男主角機脈衝鋼彈可是先發射核心戰機,然後再將身體的部分發射,接著...(兀自陶醉的興奮解說)
生:(拍桌大笑)老師你真的有看喔!!!.....
P.S.延伸效應:當年魚要離開學校去念研究所,收到一隻1:100的freedom當禮物,當場感動天地,而學生賺到一節不用考試的物理課...
 
教學相長案例II:避雷針
魚:今天要上閃電和避雷針...避雷針裝在高處,加上尖端放電,會有將閃電引導過去的功能...
可愛小女生1號(身高150cm):老師,如果我在空曠的地方,要避免雷擊怎麼躲?
可愛小男生1號:老師我知道!你只要站在某某某旁邊就好!
魚:(看了某某某一眼)這個例子舉的很好,你剛剛上課有注意聽!(小男生1號得意中)不過記得要離遠一點,不然會被波及!
某某某(身高185cm之瘦長男):哈...哈...(無辜陪笑中)
魚:所以一個人在空地是很危險的,上次有個案例...
不知好歹小男生2號:老師...那為什麼天線寶寶...
魚:老師不喜歡天線寶寶,無法回答!
 
教學相長案例III:高壓電球
魚:常常看到在科展時候會有高壓電球,現在假設它是...ㄟ...
生:(大叫)十萬伏特!!!
魚:好,假設皮卡秋放電後儲存在高壓電球中...
生:老師!我有問題
魚:說~
生:剛剛說到閃電是正負電中和放電,然後隆隆隆的雷聲是伴隨產生的...
魚:沒錯!
生:那皮卡秋放電的時候怎麼沒聲音?
魚:哪裡沒聲音?不是(用力吸一口氣)皮卡~~~~秋!!!!
生:(差點摔倒在地)(轟笑暴動中)

如果我再認真一點,我也希望可以來出個小本的空想科學讀本...嗯...應該是物理老師的空想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鮮之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